素别一

最近在搞来打

满口谎言的绵羊与本性难移的狼

毕竟世界是那么的大啊

病客:

 


*睡前黑童话


 


————————————————


 


01.


 


狼躲在草丛中伺机而动。


 


浅黄色的瞳孔印出那些悠哉地啃食青草的绵羊。


 


它伏低了身子,后腿暗自蓄力。


 


如同一支箭般迅猛。


 


锋利的箭头穿透一只绵羊而去。


 


身后传来绵羊的惊叫以及牧羊人的喊声。


 


狼完全不在乎那些声音,就这么叼着一只绵羊消失在层层叠叠的森林中。


 


02.


 


狼将羊群中的撒谎者叼走了。


 


狼曾经远远地听到羊群议论着那只绵羊。


 


明明看起来比其它的羊还要乖顺,却是满口胡言,白软的皮毛下竟是藏了如此肮脏的心思,真是令人厌恶。


 


绵羊们挤在一起议论着。


 


而被议论的那只绵羊只是静静地站在不远处。


 


确实是无比的温顺。


 


于是狼把它叼走了。


 


他放下绵羊,绵羊眨着它那天生可怜的水润眼眸。


 


狼问它,它是否就是那只满口谎话的绵羊。


 


绵羊点头说是。


 


狼说它在撒谎。


 


绵羊点头说是。


 


狼沉默了一会儿才开口。


 


我要吃掉你。


 


绵羊低下头。


 


礼貌地说道。


 


我不想死,先生。


 


狼问它。


 


这也是谎话吗?


 


绵羊闭上眼。


 


良久才回答。


 


是的。


 


03.


 


狼没有吃掉满口谎言的绵羊。


 


因为它是个讲究的聪明人。


 


不吃这种只有绵羊外壳的死物。


 


然而绵羊也没办法回到羊群,于是它跟在了狼的身后。


 


狼没有理会跟着它的绵羊,甚至当着它的面撕碎了一只兔子。


 


绵羊静静地看着它,在狼饱餐一顿后再次跟上了狼的步伐。


 


夜晚。


 


绵羊与狼坐在火堆的这一头与那一头。


 


绵羊翻看着掌心的浆果。


 


狼抬头看着天上的星星。


 


寂静的森林中只有蟋蟀在不知停歇地演奏。


 


先生。


 


绵羊在沉默中开口。


 


我以为,您会不高兴我在您的领地里。


 


狼看向绵羊,爪子拿着一根木棒挑动了一下火堆。


 


不,我居住在这里,但这里不是我的家。


 


绵羊抬起视线。


 


狼只是淡淡地说道。


 


所以你在哪里跟我没有关系。


 


04.


 


第二天天一亮。


 


狼再次开始了一天的觅食,羊依旧跟在它身后。


 


它看着狼将猎物的血和肉撕扯得到处都是,突然感叹道。


 


真好啊。


 


狼看着绵羊。


 


您是独行侠是吗?


 


狼点了点头。


 


作为群居动物,我就没办法体验这种随心所欲的感觉了。


 


绵羊说着向往的话语,眼眸却是一如既往的温顺。


 


狼没有理会它,将最后一口肉吞进肚子里。


 


夜晚。


 


狼与羊坐在和昨天不同的火堆边。


 


狼往火堆里添了点柴火。


 


它看着对面安静的绵羊,突然来了点聊天的兴趣。


 


早上,你说你羡慕我这样的生活?


 


是的,先生。


 


狼哈哈一笑。


 


你是只羊,我生下来就是只狼,我理应这么活下去,这是我的天性。


 


绵羊礼貌地等它笑完才接话。


 


话是如此。


 


那你这家伙呢?难道你也妄想自己本来是只狼?


 


怎么会。


 


绵羊盯着跳跃的火焰。


 


我顶多是只被剪了牙齿的狗,匍匐在人的脚边,温顺地摇着尾巴,然后还要学着用人类的方式说话。


 


狼沉默了。


 


火焰噼里啪啦地响。


 


我倒忘了,狼说道,你是个满口谎言的家伙。


 


05.


 


第三天。


 


狼转头看着低头吃草的绵羊,它走了过去。


 


你喜欢吃草?


 


绵羊停顿了一下,随后继续嚼着嘴里的植物。


 


先生,我们羊都是要吃草的。


 


狼听到了无趣的回答,于是它反驳。


 


你们羊都是这么无趣的吗!


 


绵羊愣了愣,将头更深地低下去。


 


先生,正如同狼被剥了皮就会死去,一旦我失去了这层绵羊皮,我也会活不下去的。


 


狼嗤笑一声,对这软弱又没有灵魂的生物彻底失去了耐心。


 


它独自离开了,在森林里漫无目的地走来走去。


 


然而到了夜晚,它的火堆边依然多了个毛绒绒的家伙。


 


狼眯了眼。


 


你一直都是这副孬种模样吗?我现在算是明白了你为何被称为满口谎言的羊,像你这样只会附和的东西,怕是一句真话都没有吧?


 


羊抓紧了自己的毛。


 


它的声音开始颤抖。


 


先生,独行的您是不会明白的。


 


是你过于愚蠢!


 


先生,你体会过他人的怜悯与同情吗?


 


绵羊突然平静了下来。


 


狼摇了摇头。


 


先生,那是十分可怖的东西。


 


绵羊深呼吸了一口气,缓缓开口。


 


先生,自我对您而言可能是如同呼吸一般的存在,然而,对于我们而言,那是对于大多数族员都无法容忍的东西,那是异类啊……先生……但是我们又是仁慈的,于是我们用包容的态度宽待一切,却又对那些平地上冒出的钉子感到心烦意乱,那种感觉您是不会明白的——


 


绵羊打了个寒颤。


 


——明明在心里嘲弄着我,却一脸担忧地安慰着我的模样……令人毛骨悚然……明明不去了解,也不明白,为何却能心中满含恶意地同情他人呢?


 


狼静静地看着表情惶恐的绵羊。


 


你可以逃走。


 


这几个字好似戳进了绵羊的心脏,绵羊呆呆地在脑海中消化了这五个字,它抬起自己颤抖的蹄子。


 


可是……先生,世界是那么的大……世界是那么的大啊……


 


绵羊情不自禁地啜泣起来,脸埋在自己的掌中。


 


……先生……世界是那么的大……我能存活的地方却永远只是方寸之地啊……


 


狼张了张嘴。


 


在那一刻,它看着哭泣的绵羊,感同身受地感知到了某种悲哀。


 


然而那并不是它能理解的悲哀。


 


于是它觉得,这可能是某种绵羊才能体会到的绝望。


 


啊可恶。


 


自己在刚刚那一瞬间居然也想去安慰它了。


 


因为。


 


哪怕只是说一些不痛不痒的关心的话语。


 


不也显得自己很了不起吗。


 


狼长舒了一口气。


 


你这只满口谎言的绵羊。


 


绵羊抽泣着抹干净最后一滴眼泪。


 


狼不带感情地盯着它。


 


你这个疯子。


 


绵羊体面地微笑了一下。


 


我早就疯了。


 


06.


 


第四天。


 


绵羊第一次,用恳求的姿态,请求狼能够吃掉它。


 


狼没有拒绝,因为眼前的绵羊终于是为了自己在提出要求了。


 


它一口咬破了绵羊的脖子。


 


绵羊似乎因为疼痛再次流出了眼泪。


 


它伸出爪子去抹它眼角的泪珠。


 


沾了一手的血。


 


07.


 


滚烫的血肉落进胃囊。


 


狼觉得它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喜欢吃羊这种生物。


 


END


——————————————————————————


世界是那么的大啊……

评论

热度(170)